跳到主要內容區

N中藥材_蛇類入藥

雨傘節酒

蛇類入藥早在二千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而且全身都有藥用價值。

稱:蛇肉有活血驅風、除痰祛濕、補中益氣的作用,對風濕關節炎、肢體麻木、氣虛血虧、驚風癲癇及皮膚瘙癢等症都有較好的療效。

蛇膽、蛇骨、蛇蛻(處方名青龍衣,俗稱蛇殼、蛇衣)、

對治療坐骨神經痛,偏頭痛、類風濕關節痛和晚期癌症、麻風病等有較好的療效。

蛇毒價格比黃金還貴十倍,是國際市場上十分緊缺的藥源。

故有“天賜良藥”之美稱。蛇酒被譽為“酒中之珍品”。

中醫藥教學館關心您,如真的不適要先尋求醫師專業治療哦!

 

 

 

 

 

 

 

 

 

 

 

 

 

反鼻

反鼻蛇為中藥名,出自《本草綱目》,為《名醫別錄》記載的蝮蛇之別名。

從蝮蛇毒中分離得到具有抗凝及促進纖溶作用的成分,可作為抗凝和溶血栓藥物。

蝮蛇所含蝮蛇毒是以血循毒為主的血循、神經混合毒。呼吸麻痹是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

由於血循毒能大量釋放血管活性物質,如組胺、5-羥色胺及緩動素等,破壞紅細胞,增加毛細血管通透性,使血漿及體液大量喪失,血容量不足,對心臟也有嚴重的直接損害,可因循環衰竭而引起死亡。

蛇體有抗炎、降血糖、血脂、延緩衰老、提高性功能的作用。

【性味】甘,溫,有毒

【功能主治】祛風,攻毒。

1.治麻風,癩疾,風痹,中風半身不遂,破傷風,胃痙攣。

內服:浸酒飲;或燒存性研末吞,每次3~6g。

2.治瘰疬,搭背。入磁器內,香油浸,埋地下,百日后取出曬半干,搗成膏狀物敷患處。

 

 

 

 

 

 

 

 

參考資料: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8%9B%87%E9%85%92

http://big5.wiki8.com/fanbishe_15106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