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中藥材_石斛屬植物與三七

木斛

石斛(Dendrobium swartz)藥用歷史悠久,自神農本草經以來,歷代諸家本草皆列為上品藥用之,

本草系統中出現的別名有:石遂、杜蘭、禁生(名醫別錄)、木斛(陶弘景集注神農本草經)、麥斛、雀髀斛(新修本草 唐本注曰)、金釵石斛、金釵、金釵花、千年潤(本草綱目)、霍山石斛、霍石斛、霍斛(本草綱目拾遺)

【品種來源】

本品為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環草石斛 (Dendrobium loddigesii Rolfe.)

馬鞭石斛 (D. fimbriatum Hook. var. oculatum Hook.)

黃草石斛 (D. chrysanthum Wall.)

鐵皮石斛 (D. candidum Wall. ex Lndl.) 或金釵石斛 (D. nobile Lindl.) 的莖。

主產於四川、貴州、雲南,安徽、廣東、廣西等地。全年均可採收,以秋季採收為佳。烘乾或曬乾,切段,生用。可栽于砂石內,以備隨時取用。

【性味歸經】甘,微寒。歸胃、腎經。

【功效】養陰清熱,益胃生津。

【現代藥理】本品含石斛鹼、石斛胺鹼、石斛次鹼、石斛星鹼、石斛因鹼,及粘液質、澱粉等。

石斛鹼有一定的止痛退熱作用,與非那西丁相似但較弱。石斛煎劑內服,能促進胃液分泌,可助消化;還有增強代謝、抗衰老等作用。

 

 

 

 

金釵石斛

【別名】金釵石、扁金釵、扁黃草、扁草。

【來源】蘭科植物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的莖。

【化學成分】莖含生物鹼,主要為石斛鹼(dendrobine)、石斛次鹼(nobilonine)、6-羥基石斛鹼(6-hybroxydendrobine)等。

【性味】性寒,味甘、淡、微咸。

【功能主治】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用於熱病傷津、口渴舌燥、病後虛熱、胃病、乾嘔、舌光少苔。

【性狀】莖下部圓柱形,中部及上部扁圓形,稍曲折略呈「之」字狀,長18~50cm,直徑4~12mm,節間長1.5~6cm。表面金黃色或綠黃色,基部有光澤,具縱溝及縱紋,節膨大,棕色,節上有互生花序柄及殘存膜質葉鞘。質輕而脆。質輕而脆。鮮品莖綠色,質量。味苦。

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用於熱病傷津、口渴舌燥、病後虛熱、胃病、乾嘔、舌光少苔。 石斛一名始見載於《神農本草經》。據馬繼興《神農本草經輯注》記載:"石斛,一名林蘭。味甘,平,無毒。主傷中,除痹,下氣,補五藏虛勞嬴瘦,強陰。久服厚腸胃,輕身延年"。據以上記述,僅對石斛的性味、功能與主治範圍等作了一定敘述,而對石斛的形態、特徵等未有描述。因此,無法考證所述為何種植物。

【功能】《名醫別錄》(據《本草綱目》轉載)謂:"石斛生六安山谷水旁石上……"。這裡對石斛的產地及生境作了第一次的記載。 又名耳環石斛、霍山石斛、金霍斛、仙斗、風斗、西楓斗,霍斛,石斛等;現在常指代各類石斛製品,包括:鐵皮楓斗、銅皮楓斗、黃草等。其主要保健功能:滋陰潤肺,益胃補腎,建腦明目,降火良藥,並具生津止渴,補五臟虛勞,清肺止咳,防感冒,抗疲勞的功效。

 

 

 

 

 

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學名:Dendrobium huoshanense C.Z.Tang et S.J.Cheng)

是指主產於安徽省霍山縣的一種蘭科石斛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歷史】

清代學者趙學敏於距今200多年前就曾《本草綱目拾遺》一書中提出了「霍山石斛」這個名稱,沿用至今。

【生長環境】

霍山石斛大多生長於大別山高山區懸崖絕壁的崖石縫隙間和參天古樹上。

【藥用功效】

霍山石斛屬於一種名貴中草藥材,能補五臟陰虛、抗衰老、降血糖、明目等。

 

 

 

 

 

 

 

 

 

 

 

三七

【品種來源】本品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三七 (Panax notoginseng (Burk.) F. H. Chen) 的根。

主產於雲南、廣西。多為栽培品。秋季開花前採挖,曬乾,生用。

三七與人參同屬五加科植物,民間有以三七滋補的習慣,經研究表明三七能改善心血管系統功能,加速消除運動性疲勞,增強體質。

又菊科的三七草 (Gynura segetum (Lour.) Merr.) 的根,名菊葉三七;

景天料景天三七 (Sedum aizoon L.) 的根或全草,名景天三七,

兩者有類似三七的功效而力弱,兼有解毒消炎之功。

 

【性味歸經】甘、微苦,溫。歸肝、胃經。

【功效】化瘀止血,活血定痛。

【現代藥理】本品含三七皂甙、黃酮甙、槲皮素、槲皮甙、β-谷甾醇。

止血活性成分β-N-Z二酸酰基-L-α,β-二氨基丙酸。

1.有止血作用,能縮短家兔凝血時間,有顯著抗凝作用,能抑制血小板聚集,促進纖溶,并使全血粘度下降;

2.能增加麻醉動物冠脈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促進冠脈梗塞區側枝循環的形成,增加心輸出量並有抗心律失常作用;

3.有抗炎及鎮痛、鎮靜作用。

4.此外,還有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調節糖代謝、保肝、抗衰老及抗腫瘤作用

 

 

 

參考資料:

http://yibian.hopto.org/yao/?yno=83

http://yibian.hopto.org/yao/?yno=12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13964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6%9C%A8%E6%96%9B

http://cht.a-hospital.com/w/%E9%87%91%E9%92%97%E7%9F%B3%E6%96%9B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