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O_中醫系創系十年回顧與展望

中醫系創系十年回顧與展望
沈建忠系主任

  西方醫學是當今的主流醫學,雖然因為歷史與時空背景而有中西醫學之分,但從患者的角度來看,只要能祛病延年,不論什麼醫療方法都應被接受。王創辦人永慶先生「有感於中醫藥在中國歷經五千年而不衰,必有其珍貴的價值,應予以傳承,並結合現代醫學科技進一步研究,使中、西醫互補不足之處,造福病患,回饋社會」,因此於85年8月在長庚紀念醫院設立中醫部並開放門診,同時,有感於中國傳統醫學之博大精深,若能結合西方醫學科技,並培育新一代學子,共同發展與創造現代醫學之顛峰,必為全人類之萬福,故經長庚大學積極籌設與爭取下,經教育部同意於87學年度開始招收中醫系學生。

  中醫系成立之初,為了建構完整的中醫學習課程,培育優秀的中醫師,特別聘請大陸中醫資深教師來校客座講學,同時引進系統化的教材;為了落實「使中、西醫互補不足之處,造福病患,回饋社會」的創系理念,本系學生一年級平均成績達一定標準者,均得在教育部許可的名額內申請雙主修醫學系,藉由中、西醫學兼修的基礎,希望在將來執業時增進中西醫之間的合作,可以各展所長,互補不足。

  為了兼顧中西醫課程的學習,在沒有其他課業負擔之下專心學習中醫,因此八年當中有四個暑假安排了密集的中醫課程,加上進入臨床學習之後,寒暑假的時間也縮短了許多,如此一來,中醫系的課業負擔相較於任一科系都要來得吃重,沒有相當的興趣與毅力,很難順利在八年內完成學業。所以每年的新生座談會時都會一再對中醫新血輪強調,中醫系課業繁重,必須犧牲一些課外活動與假期時間。

  如何面對沉重的課業負擔,是中醫系同學必須學習的課題。首先,是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起居飲食有常,做好時間管理,妥善分配時間運用,專心做事才能提高讀書效率,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再者是維持強健的體魄,積蓄充足的體力,才能在八年畢業後依然是一尾活龍,睡眠不足勢必影響學習成效,俗語有云「一夜好眠,精神百倍」,學了中醫更該知道睡眠對於「養陰」的重要,千萬別認為六味地黃丸之輩可以解決長期熬夜的遺害。

  另外,再學習心態上宜做適度的調整,要接受自己跟其他大學生不一樣的生活內容,以讀書為主,其他的為輔,對於我國傳統文化有所愛好並有心將其發揚光大,要接受現在醫療是以西醫為主導的情勢,但學習時不拘泥於所謂「現代科學」,須以更寬廣的心去探索另一種醫學理論和思想,除了對實際理論的掌握之外,也能夠去理解形而上的哲學思想。對自己的學業能夠保持不卑不亢的心情,學醫之人個性不宜自滿自大,應謙虛向老師或同儕學習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此,才能精進本職學能,成為樹德兼備的好醫師。

  第一屆的同學之間流傳著一句話──「頂著鋼盔向前衝」,這是當年我常對他們說的話,中醫系創系伊始,師生們禍福與共地為中醫開創新局而奮鬥,不畏任何艱難勇往直前。十年過去了,本系已經有兩屆畢業生,正帶著在校期間中西醫兼修的基礎,在醫療崗位上努力,許多人正瞪大眼睛看著他們的表現,這是中醫系學生的壓力,但也正是成長的動力。「中醫傳承」是我們的天職,「發揚中醫」是我們的使命,「促進中西醫合作」更是我們的挑戰。身為中醫系的學生,必須有此認知與使命感,精進課業,充實學養。

  當第一屆學生即將進入中醫實習時,學校基於教學的完整性、讓學生對課堂上所學有更清楚的認識,同時為鼓勵學生畢業後留在中醫界服務,因此,由學校提供經費,安排至北京東直門醫院短期見習,第三屆到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國醫堂及附屬醫院實習,絕大部分的同學返校後都滿意短期見習的安排,也因此加深了對中醫的情感。

  長期以來本系的中醫教師人數一直不足,除了借重大陸教授之外,也規畫積極培養自己的師資,目前有兩個方案,其一為鼓勵本校大學部優秀學生繼續留在本校就讀碩士班,並期達到連續學習及縮短修業年限而設立,並已經開始實施的「長庚大學學生修讀學、碩士一貫學程辦法」,凡本系學生修業滿七學期符合各研究所「碩士班預備研究生甄選規定」所規定甄選資格者,可在四年級下學期提出申請,經各所甄選通過者始成為該所之預研生,大學畢業並通過本校研究所入學考試取得碩士班研究生資格者,得依本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提出學分抵免申請。

  十年來,從畢業生的考照表現、逐年提高的入學成績、越來越多的考生以第一志願選擇本系就讀,以及在西醫實習期間的表現不遑多讓於醫學系學生,都顯示了本系用心辦學的成績日漸獲得肯定。承先啟後是我們現在所面對的課題,雙主修是我們的競爭優勢,不論將來畢業後選擇中醫或西醫執業,都應該彼此合作,讓中西醫之間有良好的對話,促進中西醫的合作。雖然現行法令讓中西醫雙主修的我們只能擇一登錄執業,但透過良好的中西醫互動,不論是研究、教學或臨床會診方面,在既有的學習基礎之上,廣納百川而成大海,開創出嶄新內涵,最終發展出整合中西醫學之長的醫療模式。期許將來能因為我們的努力,能立法改進現有的醫療限制,讓具中西醫雙執照者的得以雙登錄,盡展所長。

  另外,要讓中醫與世界的醫學主流接軌,必須加強與國際人士對話的能力,除了基本的會話之外,如何用英語正確表達中醫的思維,是同學們必須加強的地方,所以「中醫英文」的學習萬萬不可只侷限於課堂之上,必須掌握機會與時俱進。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創系十週年只是一個更長遠目標的開端,希望同學們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加強本職學能,秉著視病猶親的胸懷,一起為開創更優質的醫療模式而努力,最後,謹以孫思邈的「人命至重,有貴千金,一方濟之,德逾於此」與同學共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