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O_本系特色

本系特色

  1. 規劃完整的中醫與西醫課程,提供優良學習與研究環境,以訓練中醫藥、科技知識及現代醫學素養兼具的醫師。
  2. 延聘資深中醫教授蒞校演講,汲取其中醫臨床經驗與學術成果。
  3. 西醫課程(包括基礎、臨床學科及見、實習課程)與本院醫學系大致同步進行。
  4. 教學、研究、臨床與服務一體。

  本系位於長庚校園內第二醫學大樓四樓,除了寬敞明亮的系務辦公區之外,為了提供完善的學習場所,設置了有「針傷科專業教室」,每兩名學生即有一張推拿床,並購入電針機、紅外線照射燈等輔助教具,該教室可供中醫傷科學和針灸學等課程使用,加強學生的實務訓練,以期將來為病患提供醫療照護時,已有充分的自身體會,藉由親身的體驗,為病患作最佳的醫療照護;同時,我們也規劃了「中藥學實習教室」,並購置中藥標準品二百餘種及飲片標本三百餘種,供中藥炮製學實習、方劑學實習及中藥學授課使用,並可作為藥膳教學、營養學實習使用;另外,特別購置中醫脈象模型手四套,提供16種基本脈象,作為學生學習脈診之用;為了加深學生對中藥學習的效果,並對一般民間藥用植物多一點認識,特別在本校醫學大樓前右側闢建中醫藥園──「耕心園」,由本系學生親手建設、栽植和維護;除了學校圖書館的中醫藥期刊和書籍之外,系上設有小型圖書室,便利師生借閱;除此之外,為了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深耕人文涵養,特別規劃了「中醫人文小站」,供師生使用。

  為落實本系的成立宗旨,結合現代醫學與科技,以培育中西醫學兼備的中醫人才,「中醫系實驗室」則提供本系師生一個完備的研究環境;此外,經由廠商贊助,在系辦公區一隅成立簡易中藥局,提供常見的濃縮中藥粉,學生可仿效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親身體驗不同方、藥的「性、味、功效」,以印證並補充課堂所授,加深學習效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