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O_創系過程

緣起

   在東方傳統醫學的寶庫中有一顆由文化中涵養而出璀璨的明珠──中醫學。其以博大精深之理論為經,種類繁多之藥物為緯,創造了諸多醫學事證,歷久而不衰。中醫學裡自然而帶哲學意涵之理論常使云云杏林學子如墜學海,深迷於其中。

  中醫學和西方醫學一樣,目標都在於探討人類的健康、疾病與其防治問題。中醫學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運用望、聞、問、切等診斷方法,瞭解疾病的病因、發病、病機,根據病情狀況、正氣與邪氣的強弱以及體質、氣候和地域因素進行辨證探討,提出立法、選方、用藥及保健養生之道。

  中醫學重在人體本身的整體性,內在臟腑器官、心理與生理機能活動之間以及人與自然、社會的相互聯繫;防治疾病強調整體觀念、恆動觀念與辨證論治,加以獨到之養生觀,強調攝養精神之重要性,形成其獨特的醫學體系。

  王董事長永慶先生有感於中醫藥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有其珍貴獨到之處,必須加以傳承,並結合現代醫學、科技,進一步研究,讓中西醫學互補不足,造福人群,回饋社會。

 創系沿革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於民國八十五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開始門診,服務社會。其間,為能傳承博大精深的中醫學,結合現代醫學科技,培育新一代中醫人才,經長庚大學積極籌設中醫學系,於八十五年提出申請,八十六年經教育部核准進行籌設,八十七年三月獲教育部同意成立,並自當年度開始招生,招收對象為高中畢業生,並參與大學及獨立學院聯合招生,每年招收五十名。設系目標在追求中醫現代化與中西醫結合之新醫學,以期對全人類的健康福祉作出貢獻。

  本系為培養具有現代醫學知識之傳統醫學人才,課程採中西醫學均修方式進行。而為提昇中醫基礎及臨床課程之教學品質,與大陸著名之北京、成都等中醫藥大學合作,迄今已聘請數十位大陸資深教授與本校教師共同參與授課,甚獲好評。在此制度下,學生學習興趣提昇,態度積極。深信將來培養之畢業生,對提昇台灣中醫水準,推動中醫現代化必有深遠之影響。

  本校並已成立傳統中國醫學研究所及天然藥物研究所,並將自九十九學年度起整併為中醫學系碩士班,期能整體發展中醫藥之研究,將台灣中醫藥推向國際舞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