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CM100陳冠仁學長當選本校第18屆傑出校友

恭喜CM100陳冠仁學長當選第18屆傑出校友

陳冠仁學長現任風澤中醫體系總院長

傑出事蹟與貢獻

(A)  以發展台灣中醫為職志,創建風澤中醫體系

    於民國102年9月,與長庚中醫系畢業的校友一同創立風澤中醫診所,致力提供在地化的中醫醫療服務與醫學中心級的醫療品質。經過6年多的努力,風澤醫療體系現在已經是桃竹苗地區最大的中醫醫療體系,旗下有11家中醫診所,醫師及醫療人員近200人(醫師大約44位),每月服務超過32000人次病患,仍努力不停提升,希望帶給桃園人優質的中西醫結合服務與治療。並規劃3-5年內進軍長期照護事業以及預防醫療事業,更計畫成立醫療管理顧問公司與醫療器材公司,走入醫療生技的資本市場。將醫療產業鏈繼續擴展,將企業化、制度化的醫療產業以及管理專業,資金運籌能力,成為強大的軟實力,將技術與醫療實力輸出到中國多個一二級城市,以及東南亞國家,透過合作與規劃,將成功的台灣醫療經營模式擴展到全亞洲並且走向資本市場,期待以更大的資金以及市場支持,做更長遠的規劃,為民眾的健康,銀髮社會的到來盡一份心力。

(B)  獲選<<經理人月刊>>2019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對中醫的熱情與經管能力受到肯定,在組織創新類別獲選為百大MVP。專業經理人的職責,不只是達到目標,必須大膽無畏,拉高格局,為組織、社會做對的事。今年度獲獎的人員包含財政部長、上市櫃公司負責人或高階經理人、台灣各行各業菁英。獲獎表示肯定,更表示下個階段要努力向前行。

(C)  開辦中醫負責醫師訓練主要訓練診所,為中醫臨床教育盡一份心力

    自民國103年後,中醫系畢業後的醫師必須至合格負責醫師訓練機構訓練期滿後,才會獲得開業資格。然全國的訓練員額無法容納所有的畢業學生接受訓練,使得學生們開始進行各種抗議產生問題。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部與風澤中醫攜手合作,由風澤中醫送代訓醫師至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部接受訓練,現已有7位醫師接受訓練。待衛福部放寬符合評鑑的主訓診所可以收訓後,風澤即申請且通過評鑑,成為負責醫師主要訓練診所之一。冠仁認為雖然診所規模較小,且診所開辦訓練機構無政府經費補助,皆須自行掏腰包,若精打細算勢必放棄;但為了讓更多學弟妹可以接受良好的臨床訓練,造福民眾,因而仍然開辦,現有8位醫師接受訓練。

(D)  積極投入中醫公眾事務,為中醫全方位提升作努力

    現擔任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醫門診審查執行會副執行長、中醫門診審查執行會北區分會委員、桃園市中醫師公會理事、中華民國聯合中醫醫學會秘書長、台灣中醫藥教育協會理事、台灣中醫藥品質醫學會理事等職。積極了解台灣中醫界所要面臨與處理的問題,積極參與為會員同道謀福利,為中醫藥的發展找出口。

(E) 重視社區服務與公益,帶領團隊向前行                            

  台灣的醫療資源在全球來說是很充沛的,但是依舊有分布不均的問題。醫療從業人員都喜歡待在大都會,因而都會區的醫療資源嚴重過剩,但偏鄉與交通不便的地區卻是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風澤中醫配合桃園市衛生局偏鄉巡迴復健計畫,定期至蘆竹的海邊提供民眾醫療,雖然距離偏遠交通不便,但持續參加。同時各院也取得失智友善診所;參與中醫居家照護治療,走出診所,到行動不便的病家中治療;參與中醫戒毒治療,協助染上毒癮的朋友脫離毒品的掌控;有鑑於現在仍有非常多的朋友不熟悉中醫治療到底可以提供什麼幫助,風澤醫師同仁定期至各大學、公司、社區、公會、學會進行專題演講與討論,讓民眾能更清楚知道中醫對自身的幫助與養生之道。為了落實在地化的服務鄉親,我們深入社區關懷據點,為弱勢老人提供諮詢、演講、衛教。在政府推動長照2.0 以及到府醫療等方案時,我們也主動積極投入,參與流程與政策的制定建議,並且積極盤整人力,與西醫與長照機構共商執行方案,以期達到醫療資源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讓弱勢族群得到照顧。我們是中醫投入長照與居家照護走得比較前面,從政策端就積極參與的。期望在邁入老年化的台灣社會,風澤中醫不缺席,持續照護我們的鄉親。

(F)自我努力持續進修,鼓勵同仁追求卓越

  長庚中醫畢業後進入北院區中醫部擔任住院醫師,住院醫師期間積極修課,將傳醫碩士學分班的課程修習完畢。開業後,修習台大管理碩士學分班結業;報考長庚中醫系傳醫碩士班,現正在論文寫作;報考台大EMBA財金組,現學分大多修畢。自長庚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8年畢業後,就業期間多數仍有學生身分在職進修。帶動風澤中醫體系進修風氣,現有多名同仁在不同領域碩博士班進修。

(G)連續擔任三屆,長庚中醫系系友會副會長,積極推動交流連繫

  長庚中醫學系是年輕的系,陳冠仁是第六屆畢業生。多數系友都還在事業與家庭衝刺階段,因而系友會的會務運作不易進行。冠仁自告奮勇擔任數任副會長,由風澤中醫診所行政人員協助中醫系友會的各項行政事務、活動聯繫、財務規劃等,讓會長無後顧之憂,中醫系系友會理監事無須擔心瑣碎行政,進而更熱心參與活動,關懷中醫學系學弟妹,讓剛畢業的學弟妹有歸屬感。